:::

訊息公告

:::

12月21日真的是世界末日嗎?

新聞稿:2012
張貼人:張士厚公告日期:2012-12-18
101.12.17淡江大學新聞稿
12月21日真的是世界末日嗎?
馬雅文化預言世界末日將在2012年12月21日到來,讓全球掀起一陣風波。你擔心世界末日嗎?淡江大學美洲研究所趕搭末日風潮,在本週舉辦馬雅文化週,為大家解開馬雅預言之迷。淡江美洲研究所所長陳小雀表示,該所的拉丁美洲組是台灣唯一研究馬雅文化的學術單位,近日全世界許多人都在討論21日的世界末日,希望藉此文化週讓大家更了解馬雅文化。
淡江美洲研究所舉辦之馬雅文化週是以「2012.12.21末世?新紀元?破解馬雅曆法之謎」為主題,從今日(17日)至20日,每日下午2時10分在淡江淡水校園覺生紀念圖書館閱活區展開一連4場演講,今日首場由所長陳小雀主講「破解迷樣馬雅」,接著由墨西哥商務辦數處處長慕東明主講「窺探馬雅文明」、拉美文化研究者Mtra. Luz del Carmen Gives主講「介紹今日馬雅」、淡江美洲所教授賈派希主講「正視馬雅人權」等,21日放映導演Michael Vetter所拍攝的馬雅紀錄片。希望從天文、歷史、人權和影片等多元角度來探討馬雅文化與世界末日的迷思。
在今日首場「破解迷樣馬雅」的演講中,陳小雀所長表示:馬雅人在三千年前已經讓世界開始倒數,讓我們等著末日到來,曾以為歷史只為見證事實,馬雅文明卻讓歷史成為神祕傳奇。「馬雅文明所在的中美洲國家都沒這麼瘋狂,其他地區卻一直在討論世界末日之說,真的很奇怪!」陳小雀所長在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拉丁美洲研究所攻讀博士時,為了研究拉美文學接觸過大量的馬雅文化,她說:「要探討2012年是否為世界末日,得先了解馬雅人的曆法。」馬雅人同時使用太陽曆、祭祀曆(卓爾金曆)及長紀曆三種曆法;太陽曆以20天為1個月,18個月便是360天,善於觀星的馬雅人知道,一年應有365天,因此這剩下的5天便由第19個月補齊。會有如此特別的計算方式,是因為馬雅人採二十進位法,陳小雀認為,從太陽曆便可看出馬雅人擁有很優秀的天文及數學能力。19月只有短短5天,卻被馬雅人視為不祥的禁忌日,這段期間凡事必須小心謹慎。
陳小雀所長表示:祭祀曆同樣以20天當做1個月,但只有13個月,太陽曆每走52年,便會和祭祀曆重疊,因此馬雅人相信每52年就是一個新的循環。長紀曆的計算日子單位分成「金」(kin,1天)、「烏依納」(uinal,20天)、「敦」(tun,360天)、「卡敦」(katún,7,200天)及「巴克敦」(baktún,144,000天),其中又以13巴克敦(baktún)為分界點,約5,200年,自西元前3114813開始計算,至20121221,而這一天就被大家當成末日預言說,「這個循環說相當重要,它證明馬雅文化裡不可能有末日之說。」陳小雀強調,20121221,其實是新紀元的開始。
2012年12月21日真的是世界末日嗎?陳小雀所長已給了大家答案。
新聞連絡人:曾華英0919902512
附加檔案:
最後修改時間:2012-12-18 AM 4:40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