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訊息公告

:::

轉大學新鮮人禮:淡江新生爬克難坡

新聞稿:2014
張貼人:張士厚公告日期:2014-09-11
103.9.11淡江大學新聞稿
轉大學新鮮人禮:淡江新生爬克難坡
這2週是國內各大學校院新生陸續進入校園的日子,各校忙著準備入學相關事宜,在多樣化的新生開學典禮中,您可曾聽說「爬坡進入大學」?這可說是國內唯一且是淡江大學新生最特殊的開學典禮,9月11日(星期四)與12日(星期五)上午7時50分前集合完畢之後,於淡水校園驚聲銅像前,由校長張家宜親自率領副校長、教學及行政單位主管、五千餘位大一新生登132層石階的克難坡,開啟大一新生在五虎崗的青春歲月。
這座興建於民國42年,矗立在淡水五虎崗上一甲子的克難坡,是淡江大學初創時進入校園的必經要道、是該校聯繫淡水街上唯一的路,也是早期該校教職員工生常藉上下坡來鍛鍊體魄的最佳場所。現今克難坡雖非前來淡江必經之路,但為延續淡江文化與讓新生體驗「克難坡」代表「樸實剛毅」的校風,及在人生道路上,鼓勵同學以爬坡精神奮力前進、勇於冒險開拓,在知識的園地裡豐收,所以每學年開學典禮均舉辦克難坡巡禮活動。師生們從淡江大學淡水校園驚聲銅像前出發,經學府路繞行英專路後,再步上克難坡,師長引領新生研習三環(專業課程、通識課程、課外活動課程)五育(德、智、體、群、美)的必修課程、培養八大基本素養。
淡江大學學務長柯志恩表示:為迎接新生到校,8月中旬開始即安排新生及家長座談會、宿舍參觀、系所新生營等活動;9月11日與12日除安排克難坡巡禮活動外,還安排開學典禮、入學講習、社團招生博覽會,開學後也有一連串的社團招生活動,讓新生認識淡江各種不同的社團,再加上系所內學長姐精心籌備各式各樣的迎新活動,要讓同學們體驗最新鮮的淡江生活!此外,學校為大一的新鮮人開設「大學學習」課程,藉由資深有輔導經驗的老師擔任導師,協助大一新生在大學起航階段,即對自身學業、心理、社會、生涯4部份之健全發展做好準備,達到「4 in 1」全方位成長與探索。
淡江大學電機系大一新生簡銘毅說:在網路上看過鄉民張貼雨季時豪雨驟降所形成瀑布景觀的克難坡一絕!今日「新生開學典禮暨入學講習」活動,首項科目「克難坡巡禮」,挑戰新生們的耐力,有的同學邁出開心的步伐,也有的同學堅持要擋住火辣太陽,更有的同學爬完克難坡,呈現「腿軟」的痛苦表情。雖然爬坡很累,但這是一種歷史意義的傳承,很特別。簡銘毅也提到,在媒體上常常看到淡江比賽得獎的新聞,生的優異表現是吸引他選擇就讀電機系的原因。希望自己能在系上豐富的課程中找到人生的方向,也能在大學中體驗自主的生活。
淡江大學校友、目前擔任該校政經系助理教授鄭欽模表示:30年前開學典禮並未舉辦克難坡巡禮的活動,但至今仍很懷念坐著老火車去淡水上課,在火車上搶位子,爬克難坡上山,然後又在夕陽映照著宮燈時,順著克難坡下山,沿著滿街小吃的英專路走到火車站的那段日子…,雖然現在大都開車到淡水校園,但偶而還是會刻意不開車,爬克難坡、回憶大學生活的點點滴滴。
新聞聯絡人曾華英0919902512
 
附加檔案:
最後修改時間:2014-09-11 PM 3:49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