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訊息公告

:::

當海外實習不再是打打工

新聞稿:2016
張貼人:劉桂香公告日期:2016-08-23

105.8.23淡江大學新聞稿

當海外實習不再是打打工

有別於傳統的海外實習大都是到國外打工以獲取工作經驗的模式,甫成立一年的淡江大學國際研究學院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全英語學士班第一屆學生,今年724日至822日特別遠赴捷克首都布拉格,參加完全聚焦於專業能力訓練的海外實習。透過這種專業的實務訓練與實作,可以進一步強化同學們對專業理論的應用能力。除此之外,還能擴大學生的全球視野,並提升同學的海外適應能力,使學生具備成為世界公民的條件。

承辦這次海外實習的是經歐盟透明化政策認證的智庫「中歐政經研究所」以及全球唯一由福斯集團全額資助的斯柯達汽車大學,學生實習的內容包含:外交單位暨國際組織參訪座談的安排與協調、與歐盟分支機構的對話、研討會/研習的籌備與模擬、跨國企業的商業管理模式、全球行銷的範式與演練等等。從規劃、籌備、協調、實作及成果報告,完全由同學一手包辦。此外同學們還要學習跟來自全世界各國的大學生一同研擬、分析、討論與實作。

對於參與這類型的海外實習同學而言,實習前的專業培訓是不可或缺的過程。中歐政經研究所邀請的專業師資群包括捷克外交學院院長、查爾斯大學政治經濟所所長、歐洲議會資深幕僚、布拉格城市大學的反恐名師、及工商部官員等,為學生講授外交理論與實務、國際企業與貿易實務、區域研究、歐盟遊說實務、歐洲反恐的協作與實務等外交理論與實務相關課程。而外交與國際組織等相關單位的參訪與對話則是實習的亮點,透過與官員的對話,同學們實際汲取外交工作的實務經驗。

在斯柯達汽車大學的訓練課程與實習實作則是另外一個挑戰。該大學成立以來一直以其紮實的實習課程聞名。此次同學們實習的主題包括研討課程、企劃、任務導向學習、專家座談及研討、技術導向學習、簡報、及參訪等。學生可以實際了解福斯企業的全球運作模式,及財務、行銷、後勤、品管等系統。同學們透過實務學習中,將國際商務的專業知識運用於外交工作,而逐步建構多向量/通商外交的概念。

在成果呈現的部分,同學們除了自行安排各個參訪行程與討論題綱,會後並撰擬完整的成果報告,最後並以「北約互動對話模擬研習」為主題籌辦專業研習會議,從議程的設安排、分組子題的設計、官網的設計與架設,研習學分認證等,分組進行實作,並由同學分別針對各個子題進行發表,全程以英文進行。相關成果發表的文字檔及語音檔皆公開發布於活動的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atointeractive/?fref=ts)

官網(https://natointeractivedialogue.wordpress.com/)

參與該活動的外交系系學會會長鄧絜云表示,這次的活動讓她度過一個最充實的暑假,不但可以徜徉在布拉格如畫的美景之中,還能真正學習並演練各種外交實務。蘇軒漢同學則指出,紮實的培訓課程及各種工作演練讓他覺得備感壓力,但完成工作之後頓覺內心充實、功力大增。此次帶隊的外交系主任鄭欽模表示,最感激教育部的學海築夢計畫及學校的大力支持,他只是戮力完成校長要求各學系強化辦學特色、提升學生職場競爭力的期許,外交系同學的表現讓他覺得台灣學生的潛力無窮,有朝一日會在全球職場的競爭中發光發熱。

新聞聯絡人:曾華英0919902512

最後修改時間:2018-07-24 PM 1:28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