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稿

:::

一個轉念闖出我的世界

新聞稿:2016
張貼人:劉桂香公告日期:2016-11-26

105.11.26淡江大學新聞稿

一個轉念闖出我的世界

科技的日新月異,「全球化」及「數位化」加速了改變的速度,「全球移動力」將是未來人才首要關鍵能力,亦為世界各國及國際性企業(組織)未來選才條件及育才策略之方向。為此,教育部於105年至108年推動「提升青年學生全球移動力計畫」,委託淡江大學於1054-5月辦理15場「青年轉動全球」工作坊,下半年推動微電影徵選及圖文展示等多項活動。由於青年是這個時代的主角,青年的全球移動力,就像是繞著地球快速轉動的能量,所以承辦單位於1126日下午在淡水捷運站站前舉辦2016年教育部「青年轉動全球」成果發表會暨頒獎典禮。典禮由教育部部長潘文忠、淡江大學校長張家宜共同主持,現場25所參展學校教職員生、遊客熱情參與,現場熱鬧滾滾,大家一起為台灣的青年匯聚資源、提供養分,讓他們能夠不斷成長、持續轉動!

承辦此次活動的淡江大學教育學院院長張鈿富表示:為拓展青年學生國際視野,並培育其具備「溝通力」、「適應力」、「專業力」及「實踐力」四種基礎能力,承辦教育部推動全球移動力計畫,該計畫係透過各級學校縱向攜手合作,以及整合產官學等政府與民間資源橫向緊密結合,從點線面規劃21項策略,推動與執行分區宣導與成果策展計畫。「分區宣導」方面在北、中、南、東四區辦理15場次之讓青年學生如何妥善運用資源實現夢想的宣導活動;成果策展包括發表會、圖文展示與微電影徵選三部分,展現青年學生參與國際體驗及學習之成果。隨著團隊於全臺散發全球移動力種子,由今日頒發的推動學校獎、微電影入選作品就可深刻體會此計畫之深遠影響力。今日成果發表會上亦將選出微電影之金創獎、銀創獎、佳作等獎項。

在微電影入選作品方面,各校將推動全球移動力之整體成果或個案感人故事拍攝成微電影,例如豐原高中/FYSH2016歐洲教育旅行,師生一同實際走出台灣與世界接軌,真實體驗世界地球村的衝擊並且累積截然不同的生活經驗,同時考驗自我異地生活的適應力。興大附中跨國創新教育團隊/讓青年看見全世界_世界看見台灣,團隊用最沒有商業利益關係的視野和藍圖為台灣發展並行銷台灣的形象之美。不一樣青年志工隊/因你(印尼)值得,在印尼行團隊嘗試用他們所學的護理知識與技巧,讓他們學會如何面對危難時,有機會可以拯救自己或別人的性命,可以讓傷害減到最低,讓每個人都是一個可以扭轉命運的機會。淡江電視臺/紮根,紀錄紙紮老店二代改變傳統紙紮的做法,並運用自身所學的動畫,以紙偶為主角,拍攝了多部動畫短片,這個創意使他拿下多項國際大獎,在國際間大放異彩,也讓更多國家的人認識紙紮這門工藝。

參與圖文展示的淡江大學柬埔寨服務學習團經過8年已經完成10次在柬埔寨的服務活動。指導老師劉彥君說明在這個微笑的國度裡,團隊遇到了單純和善的居民,還有天真熱情的孩童,每一位都懷抱熱忱學習團隊教授的中文與電腦。每年的柬埔寨服務,居民變成了的一年一會的朋友,總是熱情招待他們的到來;孩童漸漸長大,努力學習中文與電腦,變成了團隊的翻譯人員。除此,團隊更深入探訪當地的生活文化與吳哥王朝的歷史遺跡,在這裡發生的每一件事,讓團員學習如何「待人接物」也學會「感恩與惜福」,更開闊了視野與胸懷,因此,也讓團員對距離三千公里的柬埔寨,眷戀不忘。藉由此次成果展現,將每一位團員的所見、所聞、所感分享給大家,也將展現柬埔寨服務學習團的教學與學習成果,讓大家一起感受這神秘國度的熱情。

新聞聯絡人:曾華英0919902512

 

最後修改時間:2017-12-26 PM 4:36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