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稿

:::

全民一起手創光點瘋科學

新聞稿:2017
張貼人:劉桂香公告日期:2017-07-19
 106.5.1淡江大學新聞稿

全民一起手創光點瘋科學

淡江大學與新北市政府 打造巨型科學實驗室 挑戰千人做實驗

 

淡江大學科學教育中心配合新北市教育局持續深化「新北五科星」科教扎根計畫,今(1)日與該局共同辦理「新北科學日 手創光點」活動,特別將市府6樓大禮堂打造成大型「新北科學實驗室」,由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與淡江大學研發長王伯昌帶領20校近千位師生,穿上實驗袍共同挑戰1小時現場做實驗,以今年最夯的「能源」為議題,現場進行「鋅銅化學電池」及「太陽能電池」化學實驗,各組師生齊力運用平時所學化學知識,將實驗電池進行並聯與串聯組合,最後由各組共同串接現場能源,讓會場處處充滿亮點,形成燈海一片,師生驚呼聲不斷,也為明(2)日科技部辦理的「臺灣科普環島列車」活動進行暖身。

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表示,新北市針對科學教育規劃「新北五科星-科研、科普、科創、科遊、科演」等系列活動,每年透過多元性的科學活動與競賽,包括小實驗大學問、科普閱讀競賽、科學展覽、科教園遊會、生科競賽,以及與淡江大學合作多年的化學車巡迴活動等,積極推動科學教育向下扎根。今日活動藉由產官學三方合作,共同打造出新北科學實驗室,同時也持續倡導實驗室「安全十要」,包含「安全著裝要完備」,「緊急救護要預備」,「沖洗裝置要設備」,「斷電設施要防備」,「滅火消防要準備」、「乾濕分離要學會」,「抽氣通風要充沛」、「廢液管理要儲備」,「藥品管理要分類」及「安全規則要熟背」。除鼓勵學生從動手做實驗中,體驗做中學的實驗樂趣,更讓學生從活動中能了解在實驗中如何保護自身安全。

淡江大學研發長王伯昌表示:該校100年起與新北市教育局簽署合作備忘錄,以行動化學車巡迴新北市偏鄉學校,由淡江大學師生帶領學生進行有趣的化學實驗闖關活動,至今已累計巡迴新北市100場以上,希望透過動手做實驗點燃同學心中對科學的熱情,也透過實驗過程提高對科學學習的興趣與成就感。今日擴大辦理的新北科學日活動,特別邀請長期協助新北市科教發展的產業界臺灣默克、力方科技及三福氣體公司等代表一同出席,更邀請到金鐘獎兒童少年節目主持人伯源與瑋薇,用輕鬆活潑的方式帶領近千位穿著實驗袍的小小科學家,探索科學實驗的奧秘與最夯的能源新議題

  今日活動實驗分為兩大組別,國中組學生進行「化學電池」實驗,將化學能轉換成電能的裝置,今日活動實驗,基於安全與環保考量,選用了食品添加物中的檸檬酸與尿布中常用的吸水成分聚丙烯酸鈉作為電池液的組合,讓同學自由組合製作化學電池,目標點亮每一個實驗桌上的LED燈組。高中組學生進行的「太陽能電池」實驗,要讓學生了解何謂光電效應,並說明現今太陽能議題的重點與發展。藉由本次活動多人實驗所產出的大數據,解說實驗數據對於科學研究與發展所產生的影響。

  中正國中813班同學王勝立表示,學校的實驗課程大多是配合教科書的安排進行,今天的活動有主持人還有淡江大學的老師們用活潑的方式,帶我們一起做化學電池實驗,有趣之餘也能學習科學知識,希望以後還能有機會參加類似的活動。淡江大學科學教育中心執行秘書高憲章強調,淡江大學與新北市長期推動科學教育,以科學普及與深化為目標,未來將提供更多優質的科學學習機會與平台,鼓勵學生透過動手做學科學,激發對科學探究的研究精神,豐富自我學習科學的面向與內涵。

 

新聞連絡人:淡江大學科學教育中心執行秘書高憲章0972700081

淡江大學秘書處秘書曾華英0919902512

最後修改時間:2018-07-03 PM 3:35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