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稿

:::

淡江再傳捷報,再次蟬聯FIRA世界盃機器人足球賽冠軍

新聞稿:2015
張貼人:劉桂香公告日期:2015-08-13
104.8.13淡江大學新聞稿
淡江再傳捷報,再次蟬聯FIRA世界盃機器人足球賽冠軍
淡江大學電機系教授兼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中心主任翁慶昌、電機系助理教授鄭吉泰與李世安所領軍的淡江大學機器人研發團隊,日前參加於韓國大田(Daejeon, Korea )所舉行之「第20屆2015 FIRA (Federation of International Robot-soccer Association)世界盃機器人足球賽」,分別奪下「中型機器人組」之足球賽(Robot Soccer)的冠軍以及「人形機器人組(HuroCup)」全能賽(All Round)的冠軍。從2003年開始至今,淡江大學已11度榮獲「中型機器人組」之足球賽的世界冠軍,並已連續10年蟬聯這個競賽的冠軍。此外,從2005年起至今,淡江大學亦已8度獲得「人形機器人組」全能賽冠軍。淡江大學機器人研發團隊不僅是該校的榮耀,也是國家之光,多年來政府積極推動台灣走出去,希望世界看到台灣,該團隊驕傲地做到了!
翁慶昌表示:大田為韓國的科學技術的典範城市,韓國最佳學府的韓國科學技術院(Korea Advanced Institut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KAIST)亦位於大田,韓國大田曾於1993年舉辨大田世界博覽會,而1996年亦於韓國大田舉辨「第一屆FIRA世界盃機器人足球賽」,所以2015年重回韓國大田這個城市舉辦第20屆機器人競賽是相當具有歷史意義的,因此該市政府大力贊助舉辦這場競賽。能夠持續有這樣的成績,翁慶昌感謝學校長期以來的支持團隊參與這項競賽,讓學生的專業知識與技術不斷的傳承、蛻變、進化與成長,才可以克服各方的挑戰並蟬聯冠軍。
淡江大學輪型機器人研發團隊所研製的中型足球機器人是將攝影機、工業型電腦、控制硬體電路及無線網路等設備完全整合在一台機器人身上,讓每台機器人能夠各別自主行動,並且可以透過無線網路與其他機器人以及監控端互相溝通,整個比賽過程中不得有人為遙控。今年參賽之其他隊伍的實力均大幅度的提升,無論在射門力道或移動控制的速度上都有大幅度的改良。今年淡江團隊亦將過去所完成的第五代足球機器人進行升級改造,除了增加機器人系統穩定性及強力穩定的踢球裝置外,另外增加一些多元性進攻策略的設計,讓足球機器人具備了盤球進攻的能力,也成為今年機器人足球賽致勝的關鍵因素。除了足球賽之外,大會近幾年增加3項挑戰賽項目,淡江團隊亦獲得避障挑戰賽(Avoidance Challenge)冠軍、公開創意挑戰賽(Open Creative Challenge)冠軍及定位挑戰賽(Localization Challenge)亞軍,所以在「中型足球機器人組」這個競賽類別上,淡江團隊共計獲得3金1銀的優秀成績。
淡江大學人形機器人研發團隊是以研製的第10代小型人形機器人參加高度60公分以下之「人形機器人組」的競賽,人形機器人的兩足行走相較於輪型機器人的移動是需要不同的研究方法與技術。由於整個比賽過程中不得有人為遙控,每台機器人都必須具有能夠用視覺影像的方式來自主判斷與行動的能力,因此人形機器人內部必須具有攝影機來擷取周遭的影像及辨識物體的能力,以及工業電腦與運動控制板來讓機器人能自我辨識物體及控制穩定行走的能力。今年淡江團隊對機器人進行進一層的優化設計,讓第10代人形機器人能夠快速拆解維修,憑藉著穩定核心與機構設計,分別獲得舉重(Weight lifting)冠軍、舉重(Weight lifting)亞軍、負重爬坡(Lift and Carry)亞軍、來回競走(Spring)亞軍、跳遠(Long Jump)季軍以及籃球(Basketball)季軍。由於本次競賽有很多隊伍只針對單一項目去爭取好成績,所以此次可以獲得全能賽(All Round)冠軍更顯不易。所以在「人形機器人組」這個競賽類別上,淡江團隊共計獲得2金3銀2銅的優秀成績。
參加此次比賽的中型足球機器人研發團隊隊長淡江大學電機系碩士班同學周立翔表示:「在九連霸的壓力下又是第一年接隊長帶隊出國比賽,實在倍感壓力,但在拿到歷屆最佳成績後壓力全釋放了。我愛我的團隊,謝謝老師讓我有這一次磨練領導統御的機會。」人形機器人研發團隊隊長淡江大學電機系碩士班同學蕭聖儒表示:「第一年接隊長帶隊出國比賽,在行政與技術方面要顧到,在事情的決策拿捏還有很多進步空間,雖然過程中很累,但成果是豐碩的,隊員們藉由這次比賽規劃安排中學習到更多新的知識,讓大家盡可能成為整合的人才,記住走過的路是不會背叛你的。」人形機器人研發團隊隊員淡江大學電機系碩士班同學黃彥捷則表示,他主要負責人形機器人的電路設計與維護以及內部參數的校正,比賽讓他學習到許多有關人形機器人的新知識,雖這次比賽場地有幾個出乎意料之外,不過團隊還是勇於挑戰,臨時調整人形機器人內部參數與策略,皇天不負苦心人,最後團隊拿到全能賽冠軍,大家不眠不休的努力,終於被世界看到!
新聞聯絡人:曾華英0919902512
最後修改時間:2018-07-24 PM 1:31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