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稿

:::

淡江行動化學車巡迴新北28校 第236站深坑國中壓軸登場

新聞稿:2015
張貼人:劉桂香公告日期:2015-11-26
104.11.26淡江大學新聞稿
淡江行動化學車巡迴新北28校 第236站深坑國中壓軸登場
這幾年化學在新聞媒體出現的次數,遠比以往更多更甚,從氣爆、塑化劑、三聚氰胺到今年震驚全台的八仙塵爆事件,每一次的新聞提醒大家化學對於日常生活影響層面之深,遠遠超過在課本上看到的週期表和反應式而已。所以5年來淡江大學推廣化學下鄉活動,化學車巡迴臺灣已繞行7圈。今年淡江大學與新北市政府教育局合作推行「行動化學館-化學遊樂趣」系列活動,也將3.5噸的改裝貨車改造為行動化學館,搭載滿滿的化學故事、實驗、表演,巡迴於新北市的28所國中。今(26)日將巡迴至最後一站深坑區深坑國中,也是化學車行駛超過六萬公里之後,所停駐的第236站,這一站將同時舉辦今年新北市巡迴活動的成果發表會,也為新北市創客月最後一週「即“刻”展能週」寫下完美句點。
    今日新北市教育局長龔雅雯、淡江大學研發長王伯昌、深坑國中陳春男校長、瑞芳國中王綠琳校長、台灣默克生命科學處廖姿紅處長及現場近二百位學生見證下,同時進行「一簇即發,絢麗傳承」實驗示範,依序引燃玉米粉、奶精粉、糖粉、胡椒粉與麵粉,象徵化學火種的傳遞,並借此機會讓學生親眼看到粉塵爆炸的現象,瞭解化學反應條件設定的重要性,也提醒更多人,化學對於我們生活影響的層面之深遠。教育局長龔雅雯表示:科學教育的落實,除了透過知識的學習,更要讓孩子有親手做、親眼看與親耳聽的實際體驗,讓孩子在輕鬆的氣氛下,將繁複的科學理論及化學原理變得有趣,也能進一步將所學的科學概念及理論基礎運用於生活中,落實科學生活化之研究扎根精神。
    淡江大學研發展王伯昌表示:今日行動化學館除了載來巡迴活動中受歡迎的實驗外,還特別與化學產業界合作,由台橡公司帶來以高分子產業中重要的交聯反應原理,所設計的實驗「跳跳彈力球」、台灣默克帶來液晶材料相關實驗「光與闇」以及因應最近食安話題特別設計的「食在好色」實驗,帶領同學測量食物中的亞硝酸鹽含量,此外科普飛行隊帶來「3D列印科學動手玩」,以時下最熱門的3D列印技術,引領同學們認識這些從課本中跳出來的立體分子模型。
    淡江大學理學院科學教育中心執行長高憲章表示:深坑國中也藉由這次活動結合國中小自然與理化課程,由校內教師設計出「酸鹼滅火器」、「酸鹼火箭」、「爆炸包」及「模擬胃部酸鹼中和反應」等16項科學操作闖關活動。從教室拉到戶外,讓學生透過有趣的實驗活動,落實科學操作,並活用科學知識。學校更積極培養八年級學生擔任活動關主,帶領同學實作與反思。
新聞聯絡人:曾華英0919902512
最後修改時間:2018-07-24 PM 1:31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