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稿

:::

山的故事,還多著呢!

新聞稿:2015
張貼人:劉桂香公告日期:2015-12-25
104.12.25淡江大學新聞稿
山的故事,還多著呢!
您有多久沒走進山林?您有多久沒走出水泥叢林到郊外踏青?臺灣的山林多樣多變,豐富的景色,讓臺灣始終壟罩在一片翠林中,她有許多面貌,值得深探又令人驚艷!為此,淡江大學文錙藝術中心自即日起至105年1月25日止在該展覽廳舉辦「臺灣山岳之美-山林生態藝術特展」,匯聚國內69位大師95件的作品,分別以水墨、水彩、油畫、版畫及攝影,以具象寫實及抽象技法表現台灣的林相與植物生態,傳達寶島山林之美,以創作者獨特的眼光、精湛的藝技,描繪出山、河、雲海等的不同樣貌,展現在觀眾面前,進而產生嶄新的視野。
淡江大學文錙藝術中心主任張炳煌表示:山林,凝止在多樣的畫布上,像在展現歲月的足跡,迎面撲來的無數驚艷,在勾勒塗抹巧思下,豐富了生命的璀璨與時空的縱深。成長在臺灣的每個人心中,都會有記憶中的青山,不管時間多久,這片青山依舊在,即使經歷歲月的幾度夕陽紅,山的懷念一定深刻。山也孕育萬千的生命,在不同的天、不同的風、不同的雲、不同的樹、不同的雨、不同的心情,她就有了不同的色彩,此次特展在不同的畫家筆下,更有著不同的訴說與容顏。
特展的69位大師透過作品,一筆一筆傳送的訊息,是大氣又自然,是奔放也婉約!張炳煌描述:他們是陶淵明的「悠然見南山」;更是呂希哲的「臥看江南雨後山」;也是李白的「兩岸青山相對出」;還是歐陽修的「平蕪盡處是春山,行人更在春山外」。當然,人人心境各異,體會不同,總能讓人想起辛棄疾說的:「我見青山多嫵媚,料青山見我應如是。」
至展場參觀的社區居民黃先生表示:從95件展出的作品中,可感受到春天的山,就因春花的萬紫千紅,點染出綻放的色彩;夏天的山,天光雲影構築的碧綠,又彷彿從夏樹的隙縫裡,傳來陣陣的鳴蟬;秋天的山,蕭瑟如詩,樹葉黃紅相間,似在傾訴大地的呢喃;冬天的山,卻在雨雪紛飛的寧靜中,揮灑出空靈的韌力。
淡江大學會計學系四年級同學謝亞庭表示:她很喜歡爬山、攝影,常常走在靜謐的山林,尋訪山林野趣之樂、享受大自然的美景,學校舉辦「臺灣山岳之美-山林生態藝術特展」,開幕當天就前去欣賞大作。展覽大廳展出攝影大師莊靈的《潭影林光》乍看之下以為是作品掛反了,但其實不然,而是山林倒影在潭水中!這是謝亞庭最喜歡的作品,她表示:莊大師從平凡的景物中找到寧靜與和諧,讓人嘆為觀止!這也讓她想起唐朝常建的《破山寺後禪院》─清晨入古寺,初日照高林,曲徑通幽處,禪房花木深,山光悅鳥性,潭影空人心,萬籟此俱寂,惟聞鐘磬音。另一幅何肇衢大師《觀音山》作品引起她非常大的共鳴!她從小生長在山海交會的淡水小城,常隨著媽媽逛老街再沿著重建街走回家,在重建街至高點眺望觀音山的景緻就如同何大師筆下的描繪,她太愛淡水人文與山林景觀!
「臺灣山岳之美-山林生態藝術特展」每日上午9時至下午5時在淡江大學淡水校園文錙藝術中心展覽廳展出,週六休館。每幅作品都有她的故事,而且是說不完的故事,就如同面對著殷切聽故事的小和尚,老和尚說:「從前有座山,山上有座廟,廟裡有位老和尚,老和尚正在說故事,他說:從前有座山,山上有座廟,廟裡有位老和尚…」,在淡江文錙藝術中心有關山的故事還很多,等著大家來發掘。走!來一趟台灣山岳之旅吧!
新聞聯絡人:曾華英0919902512
最後修改時間:2018-07-24 PM 1:31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