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稿

:::

第五屆大淡水全紀錄《炫光志》紀錄片成果發表會

新聞稿:2017
張貼人:劉桂香公告日期:2017-07-19
 106.5.20淡江大學新聞稿

第五屆大淡水全紀錄《炫光志》紀錄片成果發表會

 

在人生的無常轉折處,常有人會因此陷入悲傷、無法走出,甚至抑鬱而終!而這位跨領域藝術家、兒童美術教育家張金蓮女士卻很特別,沒有因此陷入悲傷的泥沼裡,仍然持續不斷的進行創作之路,甚至在機緣之下把這樣的生命插曲轉換成一股力量,舉辦10年的炫光計畫,不斷的用愛鼓勵從事藝術創作的年輕人。淡江大學師生感佩張金蓮替年輕人開發一個藝術交流的平台,並帶給他們繼續創作的動力,花了將近9個月時間完成炫光計畫裡的8位藝術家紀錄短片和專訪集,為此該校特別於106520日(星期六)下午2時在新北市淡水區區公所行政中心大禮堂舉辦「第五屆大淡水《炫光志》錄紀錄片成果發表會」,分享張金蓮及一群充滿生命力的淡水藝術家成長的故事。

淡江大學文學院重點研究計畫案「文創大淡水地區全紀錄」,帶領學生運用大傳系拍攝紀錄片之專業技術,對大淡水地區文化、歷史、產業、文創等相關之重要人、事、物,進行一年的採訪報導、拍攝紀錄及媒體傳播相關服務,力圖為大淡水地區的文史留下蛛絲馬跡。4學年度的主題分別為「大淡水人物志」、「淡水食貨志」、「淡水風土志」、「淡水裨史志」,紀錄影響淡水地區發展重要的菁英份子及淡水地區工商業的發展經營,紀錄片之製作及發表獲得各界之肯定。本屆主題為「炫光志」,挑選10年來炫光計畫裡的8位才華洋溢的藝術家,讓大家重新認識大淡水地區這群人堅毅的藝術生涯!

紀錄片指導老師淡江大學大傳系副教授王慰慈說明,該系大三學生利用「影視專案企劃」、「影視專案製作」兩門專業課程所學習之拍攝紀錄片的專業技術,花了將近9個月時間完成。學生從社區的人事物學到的知識與技能、並觀察與社區互動議題、學習進行採訪拍攝、以及訓練學生培養人際溝通能力。在拍攝過程中學生努力與被拍攝者成為好朋友,跨越年齡、知識和生活背景的學習,已成為學生們寶貝的經驗。如今紀錄片完成並展現成果,看到同學們與社區產生情感的連結以及觸動的感悟,是最令人感動,也是最富意義的一刻!

《炫光志》紀錄片總共8部片,《拾·年》紀錄張金蓮走過的荊棘,在近10年的日子裡,如同孤挺蓮花,立身於熱愛的生命事物。亦柔亦剛,且動且靜,拾起過去埋首的藝術作品,拾起提拔無數的炫光幼苗。《作伙》描繪水墨畫家許雨仁的真實自我,畫作中的一筆畫一勾勒都帶出許雨仁身後的情感與故事。《放浪人生》描述林鉅的繪畫天賦是與生俱來,而他的記憶卻是牽著淡水,無法忘懷。《順性》紀錄梁平正藝術的熱忱引領觀眾進入他的世界,了解他畢生的執著與對藝術的渴望。《真實琉動》影片呈現琉璃藝術家羅得華的人生與創作,就如同琉璃般透明且真實的流動著。《牧心中的羊》影片描述牧羊女黃嬰惠,一名生活藝術家,如何在遭逢巨變後,透過藝術抒發情感,擺脫憂鬱症的陰霾,破繭而出的她,於大自然間汲取創作靈感,悠然地牧著心中的羊。《擁抱後獨舞》紀錄一對留著舞蹈血液的母女薛喻鮮與賀連華,他們熱情地舞蹈,給予所關心的人溫暖的擁抱,用最愛的舞蹈來擁抱、傳遞愛。《一鏡到底》描述魔術創作表演王磑者從魔術中尋得自我,他年輕充滿生機,透過魔術講述一件件故事,渴望從中展現最真實的自己。

參與《拾·年》紀錄片的淡江大學大傳系三年級同學謝孟儒表示:很開心能紀錄大淡水地區這麼有意義的人事物。她看見張金連老師的正面力量在10年的歲月裡,她走過了人生的轉折,天生的樂觀讓她能快速地走出困境,單純天真的性格總是讓她接下許多挑戰,並在挑戰中不斷的突破自己,如同她辦炫光獎,就算碰到這麼多人生的磨難,她的純真也沒被消磨掉,反而是透過純真化解這些坎坷。而邁入第10年的炫光計畫,相信日後也將會有越來越多元的內容與新嘗試,張金蓮老師一定會用最純粹的愛引領著每個熱愛藝術的年輕人,繼續走過一個又一個的十年。

新聞聯絡人:曾華英0919902512

 

最後修改時間:2018-07-03 PM 3:33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