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稿

:::

參與式預算環境改造計畫 社區有感環境改造模式

新聞稿:2017
張貼人:劉桂香公告日期:2017-06-16
 106.6.16淡江大學新聞稿

參與式預算環境改造計畫 社區有感環境改造模式

 

面對社會的轉變,新北市民普遍對於環境品質的要求逐漸提升,社區參與工作事務的經驗也已經成為城市治理的最要的積極模式。淡江大學建築學系協助新北市政府城鄉局,選定淡水文化國小周邊地區進行有關於「參與式預算環境改造計畫」,經過3個月提案、討論等過程,目前即將進入票選活動。為將淡水第1次從「設計參與」、「社區營造」、「公民審議」到「參與式預算」之「社會實驗」的公共事務參與方式做成完整紀錄,主辦單位特於17日至27日在淡水藝術工坊(淡水區中正路298號三樓)舉辦展覽,17日下午2時亦為活動舉行開幕式,歡迎媒體朋友共襄盛舉。

參與此計畫的淡江大學建築學系副教授黃瑞茂表示:新北市政府城鄉局特別選定淡水文化國小周邊地區進行有關於「參與式預算環境改造計畫」,即是希望透過社區參與的討論,找出社區居民或是相關社區環境使用者的期望,透過邀請每一位居民來提案的方式,進行環境議題的挖掘。建立一種由下而上的環境協商模式,以拉近市民與都市建設之間的落差。或是積極的引導公共建設可以回應真實的市民生活的需要,希望建立一個新的社區有感的環境改造模式。

經過將三個月(四、五、六月)的一系列的社區參與工作坊,邀請在地社區居民、學校師生與家長會以及關心埔頂地區環境的熱心人士,再將五場社區參與工作坊中,總共整理出十個提案。提案將在會場展出,並進行票選活動,未來將以社區居民所選出的提案,編列預算,進行後續的環境改造工程。這些提案的地點包括:社區空地改造成公園、人本交通的通學路營造、學校與社區共享的公園、真理街的特色營造、馬偕街的修景計畫、校門口的街角藝廊等等。並且在參與討論的工作坊中形成了對於社區公共環境未來發展的一些初步的共識,例如「安全、藝術、文化、生態環保、休閒運動」等。

黃瑞茂說,此次同時也將這個過程中所生產的文件展,包括工作坊所使用的大地圖與十個提案的位置標誌。也將展出淡水國中的「魚眼圖工作坊」與文化國小「測量公園想像工作坊」的創作成果,這些圖繪。小朋友在作品中,表現了一種新的描述方式,從埔頂上的公園啟飛,鳥瞰觀音山與大屯之間的伸向淡水河的山崗,透過認知繪圖,她/他們透過對於腳下的熟悉的空間觀察與想像,望向下一個將要前往的世界!

新聞聯絡人:曾華英0919902512

最後修改時間:2018-07-03 PM 3:33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