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稿

:::

香港城市大學郭位校長蒞臨淡江演講

新聞稿:2017
張貼人:劉桂香公告日期:2017-06-25
  106.6.25淡江大學新聞稿

香港城市大學郭位校長蒞臨淡江演講


2016927日世界衛生組織估計,全球92%的人口生活在空氣品質標準之下,650萬人於2012年死於空污,其中300萬與室外空污有關,2/3發生在東南亞和西太平洋區域。由於霾中含有數百種大氣化學顆粒物質,侵入人體呼吸道和肺葉中,從而引起呼吸系統疾病心血管系統疾病、血液系統、生殖系統等疾病,引起許多人恐慌。為提醒大家探討能源與環保政策走向,找到能源供應、經濟福祉及可靠度與可持續性之間的平衡點,淡江大學國際大師級講座特邀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於624()下午在該校淡水校園覺生國際會議廳,針對「霾害」進行國安、環保、民生需求、經濟發展、社會心理及永續發展之影響,郭校長以專業知識、理性分析與客觀態度,提點人類未來能尋找一條安全、美好之路。

郭位蒞校演講,由淡江大學校長張家宜親自主持,該校國際事務副校長戴萬欽、淡江大學系所友會聯合總會總會長林健祥等多位主管、校外貴賓及該校師生等近二百人踴躍到場聆聽。郭位開場時首先述說他與淡江大學研發長王伯昌的哥哥是大學同學,他們兩位都剛好「壽與淡江同」,出生時剛好是淡江大學創立時期,今年剛好滿66,他除了祝福淡江校運昌隆外,也希望淡江大學能繼續千年萬年!

接著郭位正式進入演講,他開宗明義點出進步離不開創新,創新難免產生副作用,他說1980年代始,藉由科技突破、網路萌芽,提供大量資訊,在檢測兼造福日常生活的同時,食安、工安、社安,或是虛擬的網路霸凌、民粹、助長恐怖主義,嶄新的風險亦步亦趨,無所不在。郭位逐項、分層解析當今面對有形無形的風險、隱患以及輕重程度:以911 及連鎖災難為例,雖然恐怖攻擊並非21世紀才出現,畢竟230年前尚難以想像今天那些波濤洶湧極端恐攻所產生的連鎖災難。911恐怖攻擊造成美國2,700人喪生,之後衍生的副作用是美國出兵攻打中東國家,這些軍事行動造成1萬多人的死亡;每年美國因槍枝誤傷而造成的死亡有1萬人;全球因交通事故而死亡的人數每年有200多萬人;全球因食物問題造成的死亡人數每年有650萬人。前述的各類風險固然令人膽顫心驚,郭位提醒因通訊網路無遠弗屆,許多包括網路在內的創新科技已然加持各類生態及新型武器的殺傷力。

郭位請大家靜心看看空氣汙染之危害,比911 及連鎖災難更是令人怵目驚心與更要人命。郭位以全球空汙分布色標圖說明室外空汙最嚴重的區域為東南亞及西太平洋地區,由於目前全球能源的來源有70%是燃煤,郭位說假設20年後,我們可以有50%的能源來自綠能,也就是風力、水力、太陽能和生物能,但另外的50%呢?以核能而言,就像核廢料的處理,即使科學家可以安全的處理,但是不可否認的,大家的心理還是會覺得不舒服。毫無疑問,至今面對的千百種有形的危機,以使用石化燃料造成的危害最具體、也最嚴峻。

最後郭位強調,今天面對的大危機實乃小數據、甚至無數據所帶來的風險:911 事件如此, 311 事件如此,霧霾、環保、國安問題如此。社會上及國家間貧富懸殊、利益糾纏、宗教紛爭、地域挑撥等深刻卻未必及時的議題,其伴隨小數據決策的後續殺傷力道,則較包括空氣污染在內的各類風險更加險峻。他大聲疾呼─除空中霧霾易,除心中霧霾難。如何避免抱著小數據或無數據空洞打轉、高調口號幾近野獸饑渴似地治理方式的掌權者才是百姓面臨的最大挑戰呢!

新聞聯絡人:曾華英0919902512

 

 

 

最後修改時間:2018-07-03 PM 3:32

cron web_use_log